结婚婚姻,用的都是同一个婚字,有人开玩笑说,因为是「昏」了头,才会想到要结婚。究竟为什么要用这个字,有什么典故或缘由呢?

话说「婚姻」两个字其实是现代名词,在从前只有「昏」一个字。

至于为什么称为昏呢?是因为古语中有「男以昏时迎女」,及「娶妻之礼,以昏为期」等缘由。

「昏时」大约等于晚上六、七点左右,与现在婚礼宴客的时间差不多,古人认为「昏时」阳气往而阴气来,符合男子迎娶女子的条件,因此古时婚礼多于此时举行。

婚礼最早应属自然趋势,而后才演变成习俗,一般传说认为是伏羲氏为中国人订定了婚姻的礼俗。婚礼最详细的礼俗程序,记载于《礼记》中,其中说明了六礼的各项程序。

以上取自-“婚”字来源

婦家也。《禮》:娶婦以昏時,婦人陰也,故曰婚。从女从昏,昏亦聲。

以上取自-說文解字

釋名曰.婚.昏時成禮也.姻.女因媒也.

爾雅曰.女之夫曰婿.婿父母為姻.婦父母為婚.

以上取自-維基文庫

 

好的,所以我知道了。結婚,並不是昏了頭的行為,一開始是指時間罷了。

不過,時至今日,結婚是為了什麼呢?

禮拜三中午部門同事補請喜酒,我們坐主桌,聊著聊著我們部經理竟然要新娘子幫我介紹介紹…我真是差點昏倒…

可能我生性怪異,從來不喜歡別人介紹,覺得順其自然認識的比較簡單。當然,別人也沒有惡意就是了。

 

昨天晚餐在公司吃,由於是星期五,只有我和另一個也是72的同事及部經理一起。

我的部經理好像是測試中心的唯一女主管,不管於公於私,真的和男主管的感覺會不一樣。

結果又聊到結婚的話題,我就問她是什麼時候步入婚姻的,她說研所畢業工作一兩年,大概28歲。

接著她又說,其實早點結婚好,這點和舅舅的理論一樣。她舉例有幾個較資深的工程師,來公司七八年還是單身漢一個,那他的人生快要空白十年。

當然那幾位是比較特別,在我看來本身條件不怎麼樣又愛嫌,會這樣並不奇怪。

接著又說挑老婆,要挑學歷背景相似的,家庭關係正常的,目前為止同意;經濟條件不差的,做事能幹幫夫的,到這邊就是務實的地方了。

其實,她說的很正確,女生在挑老公應該也是如此。

 

只是人生中結婚是不是那麼急迫?一定要依照條件篩選嗎?

我覺得自己可以是很顧家的那種人,但是限於自己內心喜歡的人身上。

我不厲害,真正交往過的就像拍照最常比的手勢,但有接觸過的也不能算少。

要說人都是貌像的,這點不會有錯,只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標準,我覺得應該是整體的感覺吧!

不過,我不否認老人言,的確有其道理;只是我不想那麼聽話,能經歷不尋常也不錯。

 

目前有一位,只是朋友。

我還是以喜歡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