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強是誰?我原先只知道他幫2009中國國慶設計煙火,認為他是個煙火藝術家。

2009_ChinaNatlDay_2024_002w_cr.jpg

這次在北美館的展出,我挑了14:30的團體導覽去看看,才了解多一些。(另一場是10:30)

導覽員解說蔡國強是目前華人中,最受矚目的藝術家。在921事件當時,爆炸Explosion是個另美國人驚恐的字眼,蔡卻提出爆炸不一定都是負面的,也可以帶給人們美好的記憶。

在北美館的大廳,有八台車,但在概念上只有一台,是個表達連續性的作品,整個汽車爆炸翻滾,釋放光熱的經過。

2009_InoppStageOne_0311_Taipei_002th.jpg

這是第一個不合時宜Inopportune,第二個不合時宜的舞台就是老虎了。

老虎在古代有虎虎生風的象徵,人們怕苛政猛於虎,還有武松打虎等的英雄故事。

但時至今日,老虎整個是必需被保護的動物,漂亮的皮毛,極兇猛的形象,讓牠被獵殺。

一樣東西,在不同的時空,所被賦予的意義會大不相同。

2009_InoppStageTwo_0312_Taipei_003th.jpg

接著撞牆是被德意志銀行收藏的作品,蔡認為德國人像狼。

而這件作品有一片玻璃代表無形的牆,就像柏林實體圍牆雖然倒了,但一定還是存在某種些微的不一樣。

另外,大部份的時候,人也是群體的動物,深怕落單,即使不知前方為何,也一起往前衝,碰壁了還照常回去排隊呢!

2009_HeadOn_1237_Taipei_004th.jpg

真的很貼切,尤其是投資市場。

補充說明:老虎和狼都不是標本,而是運用材料製成的作品,不會有動物保育的疑慮。

還有一件7或9噸的花岡岩,原本在福建是70噸的。

這個海峽作品初看不出來,原來是台灣海峽的實體化,兩邊是台灣與福建的海岸線。

經解說員講解,原來龍山寺的石頭都是從福建來的,是當初拿作壓船艙的石頭,可見很多事情是字面上去不掉的。

曾去龍山寺的蔡也是福建人,而台灣方面也很早就有注意蔡的作品,偶有邀展,讓蔡對台灣也有一定的情感。

2009_Strait_1941_001th.jpg

文化大澡堂與收租院和不合時宜舞台一(爆炸汽車)是唯三可以拍照的作品。

收租院是龍緒里在早期共產黨欲宣傳共產政策的作品,今日在世界各地展出時,都會邀請當地的美術學生進行參與。

而泥塑完,卻不燒製,任其自然龜裂毀壞,也算是與作品相呼映。

2009_CulturalMelt_0235_001.jpg

2009_TaipeiRentColl_1942_002web.jpg

由於蔡在國際上的重要程度,北美館少見的為他開放兩個樓層,一方面也是裝置藝術所佔的空間太大了。

一樓還有迴光(來自磐城的禮物),蔡近三十歲離開中國,到了日本與磐城居民締結良好關係。

此一迴光作品到各地展出時,當地的日本居民團隊,會飛到世界各地幫忙,酷!

還有個黑牡丹沒有官方照片,是蔡去景德鎮時,原本特意刁難當地師傅而產生的陶瓷作品,蔡再用火藥加工,我喜歡。

2009_Reflection_0381_Taipei_001web.jpg

上了二樓,開始都是火藥畫作。

除了海峽外,另外兩件為台灣的新作品為遊走太魯閣及晝夜。

太魯閣的景色才是台灣的寶,我要找時間去…

2009_TarokoGorge_1940_001th.jpg

晝夜是甄選一台灣舞蹈學生柚子,請她用肢體表達一天內的感受,同時說出每個時刻想到的植物。

2009_DayandNight_1938_001th.jpg

此一作品於20091018在華山藝文區創作,請女舞者全裸在畫紙後方進形表演,蔡透過光的投影在另一邊打草稿,同時現場開放參觀,網路上還有直播,可惜當然沒參與到。

我時間不多了…聽完解說員的引導,我沒繼續細看作品,及其他報導影片就離開了,有點可惜!

蔡國強維基(英文及日文的介紹比中文多)

蔡國強泡美術館展出資訊(裡面有影音可看)

蔡國強泡美術館活動照片

以上圖片均取自蔡國強官網(這樣不算侵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