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我覺得很有趣,非常實在,什麼是人生存的目標呢?

如果能輕輕鬆的活著似乎也不錯啊!指責這種行為的人,會不會有著酸葡萄的心理呢?

我不知道,但是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是了!

不過,人的運氣說不定真的大於努力,這是看了愛情決勝點的感想!呼~

之前注意時,就已經下檔了,不過最近剛好有機會看到,其實除了Scarlett Johansson外,我覺得Emily Mortimer也滿可人的!呼~

以下文章引用自I am Queen

2006年第一件讓我嚇破膽的消息就是,假高潮界的奧斯卡影后A小姐告訴我:「我要結婚了!」

「妳…妳要結婚了?新郎是誰?」女王我怎麼連她的男友都沒見過,她就要結婚了?

「我會帶來給妳看,但要先請妳幫個忙演個戲,假裝我在國外唸書沒有交過老外男友,假裝我平時乖巧家教甚嚴只交過3個男朋友,更別提我是奧斯卡影后這回事!」A小姐千叮嚀萬交代。

「好好好,這有什麼問題。」女王我沒什麼專長就是很識相,雖不至舌燦蓮花,也懂得見人說人話,我一定看到他未婚夫就落下感動的淚水告訴他:「能跟A小姐交往真是您祖先積德,A小姐長年茹素生性害羞賢慧善良,我總是害怕她遇不到好男人,現在就將她託付給您了,請您要好好疼惜她呀!」完了,我以後生兒子一定沒屁眼,下地獄一定會被剪舌頭。

後來見到A小姐的未婚夫實在驚為天人,該男比A小姐至少大個7歲以上,髮線開始後移,相貌普通到我再度見到他一定不會認得他。細數A小姐任何一部進軍影壇的電影男主角都比他好看許多,難道A小姐已經退出大眾成人娛樂片市場,進攻蓮花電視台小成本製片的台灣鄉親節目嗎?

面對我滿腹的疑問,A小姐居然嘆口氣說:「女王啊!我玩也玩夠了,以前交的男朋友沒一個可以帶回家的,而且我們年紀不小了,交往結婚都需要時間,難道妳要30歲才生小孩嗎?」沒想到之前還嚷嚷著沒有男人不會死、敢做敢言被我視為偶像的A小姐有一天也會變成「一般」的女人,覺得選擇「安全牌」、走入婚姻,才能完整她的人生。

於是這才是牢不可破的社會價值觀。

A小姐從小就是個不凡的人,長的漂亮、功課又好,家裡經營的是台灣百大產業自然家境優渥,小學每星期六便服日可以穿小禮服,生日請客吃牛排,大學開進口車上學,在國外唸書的花費足以購買台北市東區50坪的新房。於是這個相貌平凡的未婚夫當然不能太平凡,據說也是個小開,至於開什麼的我就沒有多問。這年頭處處是門當戶對的愛情,有名的配有權的,有權的跟有錢的,有錢的又愛有名的,如此生生不息越滾越大,才是上流社會的法則。

從小到大,我剛好認識一些跟A小姐差不多的女生朋友,那麼就稱他們為「台北富家女」吧。富家女不是隨便稱稱,更別誤以為女王我也跟她們一樣,女王我雖然家境小康不缺吃喝,但比起富家女,我的等級如同家徒四壁勉強溫飽。她們小學的時候上下學有司機接送,用的文具都是日本新鮮貨,沒事週末去她們家玩個個都是別墅豪宅,還嫌人家家裡太大玩捉迷藏好累,高中就有日本最新的CD Player和LV皮夾,大學都有名車可開不然就是送出國唸書,沒事不是陪媽媽去買Chanel就是跟爸爸去打高爾夫,當我嫌人家沒事幹嘛帶那麼大的包包出門活受罪,她卻回我:「吼!妳不知道這是愛瑪仕的包包嗎!」好啦,當年的我真的連愛瑪仕是什麼鬼都不知道。

這些女生朋友就好像活在電影裡的人,長的漂亮又有錢,交男朋友特別容易,不管她聰不聰明都可以在國外唸書,這個唸完念那個,那個唸完再念別的,反正唸書是消磨時間以正當化不用謀生繼續花錢。然後年紀差不多就趕快結婚生子,結婚的對象一定都是親友介紹的掛保證黃金單身漢,於是過著我們所認知的貴婦生活。

有趣的是,你如果有幸認識這些人,介紹他們的、以及他們自己介紹的,都會跟你說我家是XX,我爸是XXX,我老公家是XX …八九不離十,這些稱謂比他們姓什麼名什麼還重要,到最後妳只知道他們家是XX他爸是XXX,最後妳根本不知道他叫OOO還是XXX。

有一次號稱Social Queen的女王我不幸參加到富家女的聚會,席間大家裝模作樣Lady Look好一會,話題又繞到結婚這一件事,席間一位在美國名校唸書的女生說她一畢業就要結婚去,可能要放棄好不容易在當地申請到的好工作回台灣。我忍不住問了:「那妳在台灣要幹嘛?」「沒有幹嘛,就是結婚啊!」另一位大學畢業就結婚的女生插話了:「對啊!我媽媽說女人事業成功不如有個幸福的家庭還令人讚賞,我媽媽19歲結婚20歲生我,她說這樣一輩子過的無憂無慮不用為五斗米折腰有多好,我每次見到跟我抱怨工作壓力的朋友,我就深覺我的選擇是對的。」好一個直銷式的洗腦大會,女王我當場嚇得啞口無言。

回到家,我在msn問了A小姐:「妳說,妳不是要成為台灣最美麗的女強人嗎?妳念那麼多書跑到哪裡去了?」

「妳有沒有看壹週刊上面寫,某名人之後的新馬子就算念了生化碩士回國,他爸爸只是叫他好好談戀愛,妳懂得『好好談戀愛』這五個字的含意嗎?」

「我當然知道,但是我很疑惑啊!為什麼你們這些學歷高能力強的女生最後卻選擇走一條最傳統保守的路?」我真的很疑惑,這豈不是越活越回去了?以前的女子無才便是德,所以嫁給什麼樣的男人就決定她的後半輩子,但是現在的女人明明有經濟能力、有腦袋、有能力、夠獨立、有想法,為什麼她們卻選擇當一個傳統的女性,把結婚生子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事,投資一段人人稱羨的婚姻,才是成功的女性。那麼,當初有理想、有抱負的女人到底到哪裡去了?

「女王啊!我畢竟不是那樣可以隨心所欲的人,我要滿足父母的期望,說難聽一點,我還要滿足這個社會對我這個27歲女人的期許。我或許可以自由自在一輩子,但是我不確定我到了30歲是不是賭的起別人對我的眼光。」

「可是我不懂,為什麼妳要犧牲自己原本的個性,偽裝不是你真正的一面去迎合你的另一半。這不是不誠實嗎?」

「女王,什麼是誠實?這個社會本來就沒有誠實可言,不然我奧斯卡影后的稱謂不就浪得虛名?你以為那些有錢人家黃花大處女真的純潔的向朵花一樣嗎?屁啦!這種謊話我從小見多了,只要男人相信,女人當然樂的編謊。那個知名女主播還沒報踢爆以前還不是說自己從沒交過男朋友嗎?後來呢?沒交過男友還會劈腿真厲害。害得我那迷戀她的記者朋友去行天宮收了兩次驚。」A小姐不改她嘴賤的說話方式,跟在男友前的嬌羞模樣簡直是兩個人。

我想到以前認識一個朋友,家裡是醫生世家,她媽媽規定她只能嫁給醫生,最後她結婚前還被她媽帶去朋友那裡作處女膜整形手術,然後逢人就告訴人家她女兒嫁的有多好。更別說那些富家女,不管她們在國外怎麼瘋怎麼玩嗑藥雜交樣樣來,最後都變乖乖牌,嫁給安全牌,樂當21世紀最後一個處女,如果不是也是清純的小天使,妳看A小姐在男友旁只差沒有翅膀和光圈罷了。

「看來妳要從假高潮界的奧斯卡影后改成『不知道什麼是高潮』的奧斯卡影后了!哈哈!」女王我機車的大笑,笑完了,卻覺得有一點失落。

我想起去年在百貨公司工作時巧遇久未謀面的早婚朋友,她牽著兒子滿身名牌容光煥發的跑來跟我打招呼:「聽說你在這裡當企畫啊?怎麼公司那麼變態星期天晚上還要上班啊?」

「是啊!」我苦笑。「妳兒子都這麼大了喔,實在看不出來你是兩個孩子的媽耶!」

「哈哈,還好啦!阿唷,女人一定要好好保養啦!不然我哪放心我老公去上海工作啊!」她大學一畢業就嫁給了現在的老公,我也不知道她老公是挖金礦還是銀礦,總之每次見到她必定金光閃閃,閃到我眼睛都睜不開。

「女王啊!妳忙歸忙也補個妝好不好,妳的氣色看起來很不好,黑眼圈都跑出來了。」

「是啊!」我尷尬的抓抓頭,這就是為什麼我很不喜歡在工作的場合遇到熟人。

不過這位小姐看來今天心情特別好,拉著我一直講個沒完:「好啦,女王啊!我再幫妳物色對象好了,妳是我認識的女生條件很好的,何必做每個月3萬的工作把自己累的半死,值得嗎?我今天隨便買一買就3萬了耶,妳這女人就是看不開、想不清楚,不然妳的條件比我好,妳還會過這麼辛苦的生活嗎?」

「還好啦,我還不想嫁…..」

「不管你想不想,女人要聰明一點,妳看妳把自己累的半死有什麼好處嗎?」不等她說完,我便急著說:「好啦,下次再聊吧,我在上班。」

我忘了怎麼送她離去的,只記得我一直在傻笑。

我沒有跟任何一個人說,後來我跑到廁所,不爭氣的流了兩滴眼淚。

我不否認我會疑惑,會不清楚怎樣的人生選擇才是對自己好,或是比較聰明的?有時候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會羨慕某些人的生活,但也不過是一念間,我還是會很清醒的知道這是每個人不同的路。

如果妳的價值觀和社會的價值觀不同,妳有足夠的勇氣堅持自己的想法嗎?還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越對這個社會投降?

很多事情,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才是錯的,甚至什麼是好、是壞,我都不能夠確定。我當然會迷惑,會懷疑,會質疑自己是不是太多想法,太過固執,為什麼我常常讓自己過的很辛苦,然後甘於在這苦中,不願意去走那些別人告訴我很輕鬆的路。可是換個角度想,或許別人認為這條魚很快樂,可是身為那條魚的妳,妳真的快樂嗎?

就像我不敢問A小姐:「妳這樣真的快樂嗎?」

嘿!親愛的A小姐,身為妳的影迷,我當然真心希望你能永遠快樂。

而我,無論如何,都不會否定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