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上課做的八字榫,還算可以。主要用於做圓邊的古典傢俱。

傅老師做的"夾頭榫"常用於古典傢俱,可以雕花樣在下兩層的木頭上。

我做的正反面,隨便看看就好。

本次學習重點:

八字榫、夾頭榫、帶鋸機使用、手提圓鋸機使用

這禮拜有跟我一樣的初級班同學要跟業主買木料,想做個簡單的工作桌,另外的初級班同學就提議期末作品,一起來做工作桌。於是我從善如流,四個初級班同學,期末就決定做工作桌了。

需要的木料如下:

才數 單價 小計 總計
3 3.1 3.1 4 11.53 紅柳安80 1755.84 4628.64
2 3.1 1.4 4 3.47
4 3.1 1.4 4 6.94
6 12 2.1 2 30.24 冰片木95 2872.80

(一尺=10寸=30公分, 一才=30*30*3公分)

小數點不計之後,需要的材料費為4627,做出來的是180cm*70cm的桌面,高也許是80cm吧。

除了工作桌,晚上去找龍貓時,翻書翻到一把名椅"Zig-Zag Chair",頗有興趣,想來做一張。

應該用鳩尾榫(dovetail)就可以完成,但兩個45度接合的地方,要去請教一下老師。

Zig-Zag Chair
圖片來源:Alfredo Silva

參考一年買一把好椅子是道德的Gerrit Rietveld(Wiki)Gerrit Rietveld

4 Zig-Zag Chairs
圖片來源:Chair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