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鋸片調整好,終於有鋸的比較直了…(見右邊數來第二第三條)

框鋸(又稱中國鋸)橫斷與縱斷的鋸齒差異(說實在的,我還是不大會分辨)

今天開始學習榫接

經班長高曼提示,可以直接橫鋸,再做修鑿,時間可以比慢慢打鑿修鑿快許多。

上課中完成最簡單的"十字搭接缺榫",下圖分別為接合後的正反面,並沒有完全密合,不過,算可以接受了。

接著再做更進階的"嵌切斜邊槽十字搭接榫",還沒做完,當回家作業。

這個做的比較不好…密合度應該比較差,也沒有完全合乎設計圖的規格…

本次學習重點:

十字搭接榫

班長十分熱心,不僅要求對自我學習木工的態度,還不吝指導基礎組的同學,以下是本週班長寄的一封信:

「同學們:
開學迄今,大部份同學都已完成第四週的課程,

在此就我所觀察的一些意見提出讓同學參考:
1.手工鋸刨鑿要持續練習:原因有二:
1.1機械設備處理大部之後,最後仍須手工修光,而很多小的動作,使用手工具的效率比設備更好。
1.2大部分同學家裡相信都沒有設備(我也沒有),如果手工具不熟,在家將沒有機會練習,如此木工經驗的進展將會變慢。
基礎組的同學我尤其建議所有的作業應該都要由手工完成。包含做榫接練習階段的毛料鋸切與刨削等等,正因為在家沒機會練習,因此更要把握每一次可以鋸切的機會。事實上在懷德居基礎班的時候,我們每個人拿到的做榫材料是兩支長度約6尺的柳安毛料,要做榫接之前,都必須先鋸切,再刨兩支四面平整且直角,長度在規格內的材料,然後才開始做榫接練習。

按我自己的經驗,鋸刨鑿各自實做超過200個小時之後,我才覺得熟練。同學可以算算自己的時數有多少。

2.如果需要使用機器設備,凡有一點點不清楚的地方(譬如說材料該怎麼放,又如何送料等等),請不要操作,問清楚再來,機器設備不比手工具,沒有人承擔得起意外風險。

3.試著透過練習讓自己的基礎技術熟練,如此才可避免在製作成品階段時所產生的挫折。」

說實在,能遇到如此熱心的同學,實在很幸運,他也特別叮嚀我,剛開始的階段不要求快;我也開始認真考慮在租屋處,增加能練習的種類,第一步就是要買夾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