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鬧大的兩件事,職棒假球我想沒什麼好說的…都見面了…

而狂牛症是怎麼回事?碰巧今天上辨公室安全的課,講師提到日本也是狂牛症疫區,台灣也禁止日本牛,為什麼市面上還有松阪牛、神戶牛?

我想弄清楚…

狂牛症(BSE)的正確名稱是牛腦海綿狀病變,簡單來說,就是會讓牛的腦部發生海棉狀病變的疾病,會讓受感染的牛神經錯亂、運動失調、漸漸死亡。

起因…也是人類為了降低飼料成本,拿一些亂七八糟非牧草的東西來餵牛-骨骸。

而我以為,狂牛症是美國才有的,是可惡的美帝為了自家農民,強行輸出牛肉。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狂牛症最早是在英國被發現的,而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狂牛症風險區網頁顯示第二級風險控制中的國家高達32個,其中包括狂牛症疫區及進口狂牛症疫區肉品的國家

bse_members.jpg

再看一下2008下半年狂牛症疫區圖,就知道台灣是因進口疫區的肉品才被列入風險控制中名單內。(深綠色以下的都是疫區,如日本、美國、德國、英國…)

bse_map.jpg

而依據我自己從行政院衛生署進口牛肉專區查到的資料,似乎從2004年開使停止所有疫區的牛肉進口,只有美加於當年三月重新開放。(台灣進口牛肉之健康風險分析.pdf)

所以…真的沒有合法進口日本牛,那市面上的和牛,不是假貨就是走私的。

這不要緊,我們不怕日本牛,就該怕美國牛,不是同樣都是疫區嗎?

媒體有注意到這件事嗎?民眾知道這件事嗎?政府在管這件事嗎?

庫賈氏病(CJD)又是啥?

就字面上的解讀,是當初由Creutzfeldt及Jakob兩位醫生,最早發現這種類似骷髏症(kuru)的病。

骷髏症是1950年因新幾內亞部落,有食用亡者腦部的習慣引發傳染的。

而庫賈氏病即傳染性海綿狀腦病(TSE)的其中一種,這類的讓腦部海綿化的病,是由朊毒體(prion)蛋白質所引起。

由於這東西是蛋白質,並非細菌。所以,高低溫也殺不死,真的吃到了,全熟和半熟,都是會死…

而它也不是只存在牛體裡,羊、鹿、貓都有。(貓…XD)

食用受感染的組織,確實會有較高的機率被傳染…乳製品則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庫賈氏症(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CJD)及庫魯症(kuru))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人畜共通傳染病的資料,台灣地區至2005年止,共發現160名庫賈氏病確認個案,歷年來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0.5。目前的病例確實不多,但對於不幸中獎的那個人,機率可是百分之百啊…

寫到這裡,我只是想澄清一些事情,吃或不吃就是大家的自由了!頂多是內臟或骨頭肉少吃吧!

不過,花了快兩個小時,的確多明白了一些事實。

BSE是牛會得的病;CJD是人吃了BSE的牛後,有可能會得的病!

相關閱讀:

台灣被列狂牛症可控制區 很冤枉

給又變熱門的美國牛肉和狂牛症吐一下槽

從美國牛肉看美國政策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