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聖母醫院瀕臨關門 1人1萬盼募集3000愛心

銀行轉帳
華南商業銀行台東分行(銀行代碼:008)
830-20-050683-9
戶名:天主教聖母醫院

《賽德克巴萊》2003試片導讀

莫那魯道當然是英雄,但處理他的英雄性格並不容易。

莫那魯道的英雄光芒太耀眼了。他固然不是義和團(義和團自認必勝,他自知必敗),亦非恐怖份子(恐怖份子有所脅,他無所脅)。但是,任何把「凡人」描繪為「完人」的嘗試,結果常是模糊、甚至摧毀了他真正值得崇敬之處。例如,當莫那魯道厲聲問出「你將來要進我們祖靈的家,還是日本人的?」這樣一句話時,台北人必是血脈賁張,但東京人會不會嗤之以鼻?還有倫敦、紐約的觀眾呢?兩軍交戰各為其主,有何好說?我們的犧牲永垂不朽,別人的犧牲就永朽不垂?賽德克人過彩虹橋,日本人進靖國神社,各為同胞瞻仰,孰辨高下?有沒有其他的觀察角度,可以讓自家人、敵人、事不關己的人,都震撼到內心深處?

What's in the Future?

最近的資本市場讓所有人都傷透腦筋,不知道到底現在在往哪裡走。我沒有水晶球,當然也沒有答案,不過想法總是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