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半年虧140億 不排除再減班

2009-4-7 自由時報

八年虧675億 利息佔560億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高鐵昨日公布最新財報,至去年底累計虧損達六百七十五億,高鐵公司將虧損嚴重主因歸責利息負擔太重,八年付了近五百六十億利息,「已經夠蓋一棟一○一大樓了」,希望能儘速調整財務結構,降低利息負擔。

繳交利息可蓋一棟101

根據最新財報,短短半年,高鐵累計虧損就比去年上半年的五百三十五億暴增一百四十億;高鐵公司分析,通車兩年內的利息與折舊攤提負擔,導致虧損增加五百四十四億,是高鐵在通車不到兩年,資本額虧損達六成五主因。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表示,現階段先反求諸己,繼續強化開源節流措施,昨天開始,列車平日清潔工作,已經由列車服勤員負責,僅在假日繼續委託清潔公司處理。此外,如果景氣仍然沒有好轉,載客率沒有增加或滑落,如有必要,高鐵不排除再度減班,當然,也會一併評估「人力結構合理化」。

將協調融資結構重組

至於解套方式,賈先德強調,高鐵通車前虧損僅一百三十一億,二○○七年初通車後,兩年內利息負擔高達三百一十九億,折舊攤提則是三百七十九億,合計六百九十八億,雖然兩年累計營收達三百六十五億,但仍入不敷出。

賈先德強調,要減輕高鐵虧損,除了修正折舊攤提年限的計算方式,合理的延長折舊攤提年限,更重要的就是融資結構必須重組,雖然銀行團今年初曾經降息,但四%利息仍偏高,高鐵公司希望能儘速與交通部、銀行團達成融資結構重組的共識,以減輕利息負擔

高鐵公司人員曾經計算,從二千年敲定聯貸合約至今,高鐵已經付出五百五十八億的利息,此一金額,足夠蓋一棟一○一大樓或十二座小巨蛋,「難怪高鐵喘不過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