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忘了帶相機回家,漏掉了小花貓吃飯的鏡頭。木業主人,不是餵飼料,是真的餵飯。每次下課離開,都要清掃乾淨自己的木屑,小花貓都會瘋狂的追逐著。

這次上課做的鳩尾榫。做到第三個,才算滿意,前兩個做的密合度太差,太急了。

班長說榫頭叫tail,榫孔叫pin,關於鳩尾榫,也有人叫燕尾榫,但英文就叫dovetail,比較統一。

軟木的話A:B是1:6,硬木是1:8之間,所以 θ角度大約是80.6~82.8度之間,這樣強度剛好不會太脆弱。

畫線時,通常先做個鳩尾榫規(參照1, 參照2),會比較方便。

榫頭中間再鑿孔,榫孔裡留一根頭,這樣接合時不需用黏著劑,就很勞固了,叫作「子母榫」。

(實品請參考班長的鳩尾子母榫)

本次學習重點:

Dovetail

基礎不好時,欲速則不達,慢工出細活,第三個仔細做,總算可以交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