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拍板 中縣市後年合併升格

    * 2008-10-30    * 中國時報    * 【江慧真/台北報導】

     台中縣市升格終於有譜!馬英九總統廿九日裁示,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確定民國九十九年完成。行政院今天院會可望通過內政部長政部長廖了以報告案,本周五內政部法規審議會本也將針對《地方制度法》、《行政區劃法》展開修正和增訂研擬。根據此一規畫案,現任台中縣市長、議員的任期均將延任一年。

     此合併案將高度衝擊藍綠兩黨的中部選情,藍營原本角逐者眾的情形恐將洗牌。原在台中縣部分,有意投入縣長選戰者超過十人以上,台中市也參選聲雜沓,議長張宏年、立委盧秀燕、副市長蕭家旗等都有意參選;馬英九拍板定案加速升格案作業後,台中市長胡志強、近期下鄉走動頻繁的廖了以系統,都可能介入。

     由於升格案嚴重牽動藍營明年底整體佈局,地方政府壓力升高、不斷上書中央,要求儘速給時間表;為避免提名作業夜長夢多,院黨近日密集溝通研商。

     根據兩個落實時間點,無論是民國九十九年或一○三年上路,現任或下任的台中市、台中縣長等公職,都必須延任一年又五天以銜接,不僅對縣市長選舉有關鍵性的變化,也間接牽動中央執政的績效和內閣改組的規畫。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偕廖了以、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赴府報告「三都十五縣」規畫案,針對民國九九年、一○三兩個時程落實升格案做出說明。

     根據內政部規畫,九九年若完成台中縣市升格案,合併北、高、中三直轄市選舉,現任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台中縣長黃仲生、和相關鄉鎮市長、縣市議員等民代的任期確定得延任一年又五天,以銜接直轄市長選舉。

     儘管地方上對升格倉卒也有反對聲浪,但馬英九昨天當場指示,三都十五縣為重大的地方自治改革工程,影響層面廣泛,應分階段進行;「應在第一屆任內完成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案,以利中部地區發展。」馬英九也要求行政院儘速修正相關法案。

     內政部明天將迅速召開法規審議會,針對《地方制度法》第七條展開修正和增修,賦予合併法源及延長現任縣市長、議員等任期;此外,《行政區劃法》、《財政收支劃分法》也將配合一併修法。


台中縣市 確定後年合併升格
【聯合晚報╱記者柯永輝/台中報導】2008.10.30

台中縣、市過去為了是否合併升格直轄市,爭論不休,兩縣市議會也都各自通過提案,主張單獨升格,如今兩縣市首長雖在升格前提下,共同向中央提案主張透過修改地方制度法,預定99年升格,讓升格案邁進一大步,但地方既有的政治勢力是否會成為暗中的阻力,值得觀察。

台中市曾有人主張若縣市合併升格,中市只要併入台中縣鄰近中市的鄉鎮,或只併入有台中港、清泉崗機場等鄉鎮,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年也曾在市議會表示,傾向中市先單獨升格,再併入部分中縣鄉鎮,一度引發中縣民眾不滿。

台中縣政府民政處長呂英俊說,縣府曾在議會要求下,向中央提案主張依地方制度法,中縣單獨升格,但中央後來回覆,認為台中縣市是完整都會,不同意中縣單獨升格案。

他表示,過去中央常以欠缺法源擱置升格案,是「中央怠於立法」,台中縣政府研究後,認為只要修改地方制度法第七條,就可給予兩縣市合併升格的法源,這獲中市認同,台中縣長黃仲生和台中市長胡志強近來也聯名向總統馬英九提醒此事,要求中央儘速決定,今天證實台中縣市要於99年合併升格為直轄市。

合併後 政治生態大搬風

不過升格後,包括縣市議員席次減少、鄉鎮長改官派、鄉鎮代表會廢除等,可能引發既有政治勢力反彈,呂英俊認為升格直轄市後,政務官可達近百人,加上部分人口多的村里切割、提供新的參選機會等,參政管道其實仍不少,應有助化解阻力。

利多方面,兩縣市合併升格後,從人口和面積來看,可更具國際競爭力,對兩縣市都有利。

呂英俊說,中市約有106萬人口、面積163平方公里,中縣有155萬人、面積2051平方公里,若能在民國99年順利合併升格,屆時加上這兩年的人口成長數,新直轄市人口可望達到262萬人,加上擁有國際機場、國際港口和中部科學園區等優勢,未來的大台中市,勢必擁有與北京、東京、首爾、新加玻等一較長短的本錢。

精省教訓 林柏榕轟決策草率

【記者鄭文正、李曜丞/台中市報導】

中央推動台中縣市在99年合併升格政策底定,台中市長胡志強說合併升格後,未來大台中市的市長就能出席行政院院會,為大台中地區發言,大台中市可當中部各縣市的火車頭,帶動苗栗以南、雲林以北的整個區域發展,他樂觀其成。

但前台中市長林柏榕不以為然,他認為「精省」前車之鑑不遠,台中縣市在配套不足情況下,又要貿然合併,他連講2次「太草率了」,建議中央這幾年先把配套措施弄好,等103年正式合併會比較好。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及佈局參選的林佳龍,上午則開記者會抨擊馬英九,不能因為「六三三政見」跳票,為了轉移焦點,便在沒有配套措施下,貿然實施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黨團總召陳淑華說,台中縣市貿然合併後,台中市每位市民要負擔台中縣民負債八萬元。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陳大鈞說,國民黨在這個關鍵時刻宣布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又毫無配套措施,根本就是為胡志強量身打造。

【2008/10/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