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泳衣大戰硝煙驟起
2008年06月13日15:29

對全球泳衣製造商來說﹐奧運會已經拉開了戰幕。
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還有兩個月﹐日本、德國、意大利等國的泳衣廠商正緊鑼密鼓地推出新設計﹐否則就得面臨讚助運動員倒戈的風險。


阿蘭•貝爾納在歐洲游泳錦標賽上打破世界紀錄

原因很簡單﹐今年2月份Speedo推出新泳衣LZR Racer以來﹐身著這一泳衣的運動員已經打破了38項世界紀錄。鑒於Speedo壓倒性的市場地位﹐以及奧運會熱身期一向有連破世界紀錄的悠久傳統﹐這一數字是否的確不同尋常還存有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LZR Racer已經給其他品牌所讚助運動員的心理帶來了危機感。

面臨日本游泳選手日益高漲的呼聲﹐日本泳聯(Japan Swimming Federation)週二決定作出讓步﹐允許本國選手穿著LZR Racer泳衣參加北京奧運會。對於日本國家隊的三家讚助商Asics Corp、Descente Ltd.與美津濃(Mizuno Corp.)來說﹐這無疑是羞辱性的重大打擊。

促使日本泳聯作出該決定的是此前東京舉辦的一項游泳比賽﹔此次比賽共打破17項日本全國紀錄﹐包括一項世界紀錄﹔而其中16項紀錄都是來自穿著Speedo新泳衣的選手。

在此次比賽中﹐日本泳壇第一人北島康介(Kosuke Kitajima)將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紀錄縮短了近1秒。美津濃與北島康介個人簽有讚助協議﹐這是他首次身穿LZR Racer參加比賽。

北島打破世界紀錄的第二天﹐三家日本泳衣廠商的股價集體下挫﹐而在日本銷售Speedo產品的運動服裝公司Goldwin Inc.則股價飆升。

美津濃發言人Yuichi Murakami表示﹐公司為北島康介與其他選手取得優異成績感到高興。他補充稱﹐美津濃不會對北島康介違約一事進行處罰﹔“當然﹐公司對許多選手身穿其他公司泳衣懷有複雜的心情。”

一些泳衣廠商對LZR Racer的功效持有異議。他們認為﹐既然有那麼多世界頂級選手身穿Speedo泳衣﹐那麼穿該泳衣的選手頻頻打破紀錄也沒什麼奇怪的。意大利Arena Italia SpA的營銷主管朱塞佩•穆斯洽奇奧(Giuseppe Musciacchio)表示﹐“我相信就算沒什麼新泳衣﹐這些紀錄中的大多數也還會被打破。”Arena是意大利塔倫蒂諾的一家泳衣廠商﹐也是意大利國家游泳隊的讚助商。

由於游泳運動員積極訓練備戰奧運﹐因此奧運年頻破世界紀錄也是常有的事。而且﹐各家公司通常會在奧運年推出新產品。

但今年以來已有40多項紀錄被打破﹐是1976年以來最多的﹔當年的蒙特利爾奧運會共打破了61項游泳紀錄。現在距北京奧運會仍有近兩個月時間﹐其間還將舉行一系列賽事﹐包括本月晚些時候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美國游泳奧運選拔賽。

目前還沒有關於Speedo新技術泳衣是否給游泳選手帶來競爭優勢的獨立評估﹐也不清楚Speedo新泳衣的任何技術進步是否為該公司獨有﹐還是很快就會被其他廠商復製。就在Speedo新泳衣面市前不久﹐美國廠商Tyr Sport Inc.也推出了一款與之非常類似的泳衣﹐身穿這款泳衣的運動員同樣破了數項全國和世界紀錄。

但即使Speedo泳衣並不優於Tyr的產品﹐即使其他競爭者很快就能推出類似泳衣﹐Speedo也為LZR Racer構築了明顯的心理優勢。北島康介日前對記者表示﹐“我在入水那一刻就知道﹐我將打破紀錄。”

多年以來﹐泳衣發展的趨勢一直是盡可能減少用料﹐讓運動員的皮膚盡可能多地與水接觸──女子泳衣以高開叉與露背為代表﹐而男子泳褲則呈現弧線V型。但2000年悉尼奧運會前獲準使用的連體泳衣顛覆了這一趨勢﹐提高了將新技術成果運用於泳衣的可能性。

在LZR Racer的研發過程中﹐Speedo借助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測試航天器進入地球大氣層後表面承受摩擦力的風洞﹐對諸多材料進行了測試。新泳衣能強有力地壓縮運動員的軀幹與身體其他部位﹐降低肌肉與皮膚震動﹐從而有助於運動員節省能量、提高成績。

但這款泳衣的爭議之處在於其運用了聚氨酯纖維材料﹐實現了超低拖曳。

Speedo泳衣連破紀錄後也引發了其他泳衣廠商的爭議﹐他們認為使用聚氨酯纖維材料違反了游泳運動有關泳衣的規定。

爭議的部分原因在於﹐規則在泳衣浮力等方面並沒有明確規定。國際泳聯(FINA)規定﹐泳衣不能給運動員提供額外的浮力﹐但許多運動員認為新泳衣的確可以增加浮力。

今年4月份﹐Arena首席執行長克里斯蒂亞諾•波塔斯(Cristiano Portas)在致國際泳聯的公開信中表示﹐奧運會還有幾個月就將召開﹐這個問題必須立即得到解決﹐以避免游泳運動的公信力遭受無法挽回的損失。

在美國﹐國家游泳隊教練馬克•舒伯特(Mark Schubert)為Speedo做了次活廣告﹐他建議美國選手選用Speedo泳衣以避免處於不利境地。Speedo宣稱﹐新泳衣可以帶來2%的速度優勢﹔對成敗往往就在百分之幾秒之間的游泳運動來說﹐這是個巨大優勢。但他的舉動也引來了訴訟。總部位於加州亨廷頓海灘的Tyr上個月提起訴訟﹐稱 Speedo限制了自由競爭﹐同時指控舒伯特得到Speedo的好處後為後者代言。Speedo是美國游泳隊的正式讚助商﹐但各選手可以自己選擇泳衣。

Speedo USA的營銷副總裁克雷格•布魯姆斯(Craig Brommers)表示﹐公司認為這起訴訟是站不住腳的。英國公司Pentland Group PLC擁有Speedo品牌﹐但總部位於紐約的Warnaco Group Inc.擁有該品牌在美國的使用權。

國際泳聯4月份確認﹐泳衣中可以使用聚氨酯材料﹐這拉開了各泳衣廠商在奧運會前追趕LZR Racer的激烈競爭。

日本泳衣廠商Asics的管理人士Tadashi Fukunari表示﹐“我們將這視為公司有史以來最緊迫的項目。”Asics正在開發使用聚氨酯材料的泳衣﹐在運動員腿部提供支撐以利於保持正確泳姿。該公司原本打算將設計工作放到明年﹐但現在不得不在三週內就完成設計。

美津濃也同樣推出了一個類似Speedo泳衣的新產品系列。

意大利泳衣小廠商Rue Royale Diana SpA的發言人表示﹐公司組建了10人設計小組﹐夜以繼日地趕工﹐力爭在一個月左右時間內推出新泳衣。Diana目前讚助烏克蘭、斯洛文尼亞、波蘭等國家泳聯。讚助德國國家隊的阿迪達斯公司(Adidas AG)與意大利公司Arena面臨類似處境﹐也需要在一個月時間內趕製出含聚氨酯材料的泳衣﹐以撫平旗下運動員的擔憂情緒。

耐克公司(Nike Inc.)發言人則表示﹐公司對現有設計抱有信心。

然而﹐也有人認為﹐這場紛爭忽視了破紀錄運動員本身的表現。

阿曼達•韋爾(Amanda Weir)表示﹐“我真希望可以更關注游泳運動本身﹐在這方面而不是在泳衣上下功夫。”韋爾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贏得了兩枚銀牌﹐也是美國隊在北京奧運會上的奪牌熱門人物。韋爾自2007年1月起開始接受Tyr的讚助﹐她說﹐“我的教練希望大家可以回到原先都穿同樣泳衣的時代。”

Christopher Rhoads / Hiroko Tabuc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