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96張採珊瑚執照 環團撻伐怒吼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6/12 16:10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農委會日前開放96張珊瑚開採的漁船執照,引起環保團體及人士等撻伐聲不斷,上午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無奈地說,早在他上任前,該修正法條已經走完法定程序,他從未看過這份公文,目前只能嚴格執行。

農委會喊冤 還沒上任,公文已出門!

「還沒上任,這份公文就早出了農委會大門!」胡興華一臉無辜地說,未來農委會一定會嚴格執行管理,不會再核發執照,邀請學者專家研商,經過一年評估,希望台灣珊瑚漁業可以逐漸結束不再開採珊瑚。

農委會澄清 一定嚴管!不再發照!

外界質疑,領有執照的珊瑚漁船怎可能自廢武功,放棄賺錢機會?對此,胡興華認為,珊瑚漁業不是那麼容易經營,未來一年是緩衝期,說不定會有漁船願意被政府收購,因為探採珊瑚的地點及數量都受到限制,漁船可能無利可圖。對於國內保育團體的批評,漁業署長謝大文則認為,開放96張珊瑚漁船執照,可以兼顧現實與環境保育,一旦珊瑚漁船違規,濫挖深海珍貴珊瑚,就會立即除名。

記者提問,寶石公會是否介入施壓?謝大文說,寶石公會也支持珊瑚採取應該一切合法化,這樣才能取得產地證明,順利外銷至國外。是否有民意代表積極遊說此案?胡興華沒有正面回應,他只說,這案在今年4月9日就已經通過主管會報,現在只能檢討是否有修正空間。「不是就地合法,是加強控管!」胡興華強調。


農委會重開放採珊瑚! 學者批:開保育倒車!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6/12 15:02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珊瑚是海底珍貴的資源,農委會卻公告,將重新開放珊瑚漁船,可在5個海域裡作業,被環保人士批評,簡直是開保育倒車!

為了保育台灣珍貴的海洋資源,近年來補採珊瑚的執照逐年遞減,現在只剩下3張,原本年底到期就再也不會有可以合法採珊瑚的漁船。但農委會卻公告,將重新開放珊瑚漁船96艘,可在5個海域一共7800餘平方公里的面積作業,被環保人士批評,根本就是開保育倒車,但農委會卻說,這是面對現實,採取有效管理的措施。

農委會認為,一味緊縮只會造成漁船違法生存濫捕珊瑚,還不如開放管理,而且有地區數量的限制!對於民間的批評,農委會還表示,這是舊政府的政策,但民間保育團體質疑這是推拖之詞?擔心這會帶來台灣周遭海洋生態的浩劫!


諷刺!今年是國際珊瑚礁年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6/12 16:10 記者鍾延威/特稿

今年是國際珊瑚礁年,在全球致力於洋生態保護之際,曾經享有珊瑚王國美譽的台灣,卻由農委會於5月22日發布形同開放採珊瑚的管理辦法,並於24日火速生效,這個辦法等於政府對珊瑚保護的全面撤防,是海洋生態保育的「馬上」大倒退。

珊瑚生成不易,是重要環境指標,代表一個國家海洋保育成績,甚至是文明程度的指標,台灣在這方面成績一直不差。墾丁國家公園上個月便才舉辦珊瑚週活動,由小學生潛水揭開序幕,並有大量小朋友參與,無非就是要國民從小深植海洋保育觀念;而墾丁的珊瑚保育工作更讓外國專家驚艷,不遠千里前來取經,美國海洋太空總署更選定墾丁為全球同步珊瑚預警統之一環,這些努力與成就,都將在農委會一紙命令下,被摧毀殆盡,甚且貽笑國際。

馬政府上任以來,從國民黨立院黨團否決國土復育條例、環保署長沈世宏的「電廠設台灣、樹種中國」主張,到農委會的放棄珊瑚,在在令人失望,新政府對這塊土地的經營,難道要從永續不絕走上永「絕」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