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談到環保議題的部份,我滿認同的,但大選時,不是只有個人的對決,也包含了許多包袱;只是有關於"中正紀念堂",我覺得真的應該保留,不管他是對是錯,都是歷史的一部份。

壹蘋果網路訪問 謝宜臻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

Q:你在威權時代就參與環保運動,對大選結果有何看法?
A:大選時我還在倫敦大學讀博士,雖然已知民進黨會敗選,在英國透過網路知道竟輸兩百多萬票時,我驚嚇得掉淚,突然覺得台灣很陌生,害怕到有點想逃離這座島,也擔心社運未來會很難走。

民進黨有很多缺陷,也做過危害環境的開發案,如國光石化、台塑擴建,但他們的環保觀念確實較進步。謝長廷當高雄市長時很尊重民間意見,讓我們順利爭取到5個濕地公園,光是我們建議做的洲仔濕地就花了3年設置,等生態恢復後才對外開放,這種擔當不是每個執政者都有。

問題在貧富不均

不僅環保運動者很有參與政策的空間,市府團隊也將環保內化成施政價值,主動發起拆圍牆運動,讓學校等公共空間的綠地與街道結合。
以 前我羞於說我是高雄人,因為高雄是污染嚴重的工業城,沒特色、沒文化,洗澡時水的味道都很重。謝長廷與民間藝術家共同推動城市光廊等景觀設計,整治愛河, 花60億經費勸導高屏溪的3000多養豬戶離開,水質大大改進,現在我不再需要買水喝,開始覺得當高雄人很驕傲,選後卻變得茫然,懷疑環保運動是否脫離了 民眾需求?難道民眾真的只要經濟好,其他都不重要?
Q:為何連高雄都敗選?
A:前幾天有人跳愛河控訴高雄是無情的城市,我有強烈的共鳴,高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謝的政績,連高雄都輸,我很無言以對。可能高雄人會說關鍵在經濟,物價上漲、荷包縮水、找工作不易,但其實台灣經濟並不差,每年成長率都還在4%以上,真正的問題是貧富不均。

4月1日我回台灣,看到新聞都很害怕,馬英九選舉時努力扮演台灣人,到頭來是假,根本價值仍是大中華思維,剛當選就想恢復中正紀念堂、中華郵政的名字。中國早已非昔日阿斗,馬英九還在談15年前的九二共識,是不是太過時?
Q:你認為馬政府會重視環保嗎?
A: 恐怕口惠而實不至。8年來國民黨除了出現小撮馬系,政黨結構幾乎沒變,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就不很尊重環保團體,我懷疑他的中央執政團隊能否抵抗國民黨利 益結構,搞不好連經濟政策也會倒退,因為蕭萬長在2000年選舉時大力支持興建美濃水庫,你能期待他的經濟思維有多進步?

勿把社運當敵人
綠色經濟已是世 界經濟火車頭,台灣碳排放量佔全球的1%,一旦國際將碳排放量納入產品ISO標準,台灣一定受制裁,我們聽不到馬蕭講該怎麼辦。馬蕭談的拼經濟跟愛台灣一 樣粗糙,朝蕭萬長的傳統工業思維發展的話只會破壞環境,而且拼經濟不代表人人都會富起來,開放陸資也可能加劇M型社會的痛苦,馬蕭沒提出該如何因應。
Q:環保運動該怎麼走?
A:首先要面臨的問題是:好的環境政策能否持續?環保團體好不容易有機會把美好的環境理念具體示範出來,若須重回街頭抗爭實在很痛苦。我期盼藍色執政後能跟環保團體建立出互信關係,共同推動公共事務,別再像過去把社運當敵人。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