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王又曾先生,我要向你道歉,我並不認識你,可是我不該,在你出國濳逃的前一天,竟然在立法院的大門拍到了你的身影,並且極富正義感的,把這段影片交給了警方處理…」 -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豆導模仿陳冠希預告片
哈~真是諷刺到了極點哦!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預告片 What On Earth Have I Done Wrong?! Trailer

我有多久沒花錢進戲院看國片了?

大學時,我也曾經很熱血的買票支持,李康生的《不見》,蔡明亮的《不散》、《天邊一朵雲》,王小棣的《擁抱大白熊》;影展看過楊順清的《台北二一》,鄭有傑的《一年之初》;其他管道也有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陳正道的《宅變》、《盛夏光年》,鄭芬芬的《沉睡的青春》,陳映蓉的《國士無雙》;豆子在本片中說到削海的記錄片也看了不少,吳乙峰的《生命》有看,林育賢《翻滾吧!男孩》有看,但顏蘭權和莊益增的《無米樂》倒是一直沒看…他沒提到的楊力州、張榮吉的《奇蹟的夏天》有看,還有很有特色的小型記錄片 - 郭書鳳的《薛西佛斯之福爾摩沙》,其他的我可能忘了。

啊~還有引發我單車環島熱情爆點片,李志薔的《單車上路》及陳懷恩的《練習曲》。

但《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我大學畢業後,繼林靖傑的《最遙遠的距離》,首次掏錢看的國片,研究所時,花比較多錢在劇團及小劇場上面,主要是覺得後來的國片沒有很大的突破;而這部片子,在半記錄片、半電影的感覺中完成,深深的表達了許多人生中,不得不為、情非得已的悲哀,也許可以說這是他們不願跳脫改變的藉口,但我們不是他們,可能人生真的就是有許多無奈,是無法光用設身處地去體會的。

記得3/29跟公司部門去飛牛牧場烤完肉時,因為時間不夠,趕著上台北與朋友吃飯,從新竹買了高鐵自由座,在月台上等待時,有一位婦人問我說這邊的車會不會到桃園,我說這邊是北上的沒錯,一站就會到了…

原來深談之後,他是越南來的外勞,現在做看護,要去桃園找同是越南來的姊妹;上車後,我繼續坐他的旁邊跟他聊天,他說他大學畢業後,也是在當地找工作,不過,結婚了有了兩個孩子後,賺的錢實在不夠養家,只好登記要來台灣工作,一次要繳兩萬還是五萬的錢,可以來兩年,而且表現好的話,可以再申請留一年,然後就要回去,他是第二次來台了,總共是第五年了;很快的十分多鐘桃園站就到了,跟他say goodbye。

嗯~想一想,像片中的鈕承澤,再怎麼情非得已的為了錢,只好應酬喝酒玩女人吸毒,但他至少還能拍片;像我們平常抱怨錢賺的不夠,政府無能,媒體無德,但我們至少還能待在自己的國家工作,完成我們的一些夢想…其實,已經非常幸福了。

扯遠了,有閒就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