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獲得接近市場報酬的回報? 對投資人來說,最簡單可行的方法就是指數型基金。」
說到賺錢,誰不想當Best? 誰不想買到表現最好的基金,漲最多的股票,置身於最會飆的市場。況且,當best,可就是賺最多錢。錢,有人嫌多的嗎?」
普魯士名將,戰爭論作者,克勞塞維茨說過”The greatest enemy of a good plan is the dream of a perfect plan.”追求完美的想法,是一個好計畫的最大敵人。」
巴菲特曾經說過” Most investors, both institutional and individual will find that the best way to own common stocks is through an index fund that charges minimal fees. They are sure to beat the net results delivered by the great majority of investment professionals.” 巴菲特其實是指數投資的贊同者。他說,藉由費用低廉的指數型基金,將可以打敗絕大多數專業投資人。」
「班傑明‧葛拉漢是證券分析 (Security Analysis)一書的作者,人稱價值投資之父。在1976年,接受Journal of Finance訪問時,作了以下表示”I am no longer an advocate of elaborate techniques of security analysis in order to find superior value opportunities. This was a rewarding activity, say, 40 years ago, when [the bible of fundamental stock analysis, Graham and Dodd's Security Analysis] was first published; but the situation has changed. I doubt whether such extensive efforts will generate sufficiently superior selections to justify their cost.” 大師在晚年,已不再認同以分析方法找到具有投資價值股票的方法。他說,在40年前,證券分析是有意義的事情。但現在(1976年),他懷疑這個作法能否在扣除成本後,還能帶來更高的報酬。為什麼葛拉漢會有這樣態度上的改變。因為時代變了。」
指數型基金是一種免佣基金(No-load fund)。也就是說,你投入1000美金,基金每單位值20美金,你就會買到50單位,你不用再付任何手續費給銷售端或是基金公司。現在, Vanguard公司的絕大多數指數型基金,都是免佣基金。只有新興市場指數基金(Emerging Market Stock Index),收0.5%的purchase fee。不過這筆錢,不是流入基金公司的口袋,是歸給基金資產,作為買入新興市場證券的成本,所以嚴格算起來,不算是種load,不是佣金。」
基金因週轉率產生的成本支出和買賣股票產生的市場影響(market impact),在指數型基金也將會被壓到最低,因為它很少大量買賣股票。」
指數型基金不是白吃的午餐,是其他投資人幫你付的錢。因為有其他投資人付錢給基金公司研究市場,因為有其 他投資人自行分析證券,因為他們的付出,讓市場有了效率,指數型基金才更容易存活。所以,指數型基金的推崇者雖然時常指出主動操作型基金的弱點、自行進出 市場的缺點,但市場沒有主動的參與者,是不可能具有效率的。也就是說,假如有天,市場上多數的投資人都相信指數型基金的好處,大家都買指數型基金,不研究 市場了,那麼我會選擇轉換跑道。這時候主動研究,找尋市場上的機會,可會是非常有意義的事。要多少比率的投資人投入指數型基金,才會讓市場開始失去效率, 沒有人知道? 或許是99%,也可能是99.999%。不論是那個,我們離這個數字還非常遙遠。」
來源: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沒想過這個問題、不知道小小一兩趴的殺傷力、短視、太過自信、以為指數投資在低效率市場無效」
來源: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總結來說

買了一支主動型基金,明年在同類型基金中,它可能排名在前10%,也可能是倒數10%。

買了一支指數型基金,年年月月,它都會落在前50%。

選擇平均來打敗平均。假如你能甘於每年就是平均值的基金表現,長久下來,你將贏過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投資人。而且,這是一個幾乎可以確定的事。因為主動投資人付出的成本,讓他們整體平均報酬將連市場平均都不如。」
綠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