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兩年前,面板股也是很被看好,但大家都蓋廠後,供過於求…
最近,又開始看好,大家又開始拼產能,是不是一陣子後又要走下坡了…
不過這應該也是宿命吧!別人擴張產能,就能壓低價格,拼不贏的話就慘了,記憶體產業好像也很相似。
呃…再修正,應該說很多產業都是這樣子…

友達龍頭地位 不容挑戰
【經濟日報╱記者 蕭君暉、宋健生】 2007.12.12 03:14 am

身為台灣第一大、甚至是全球出貨量最大的面板廠,友達不論是在股價、募資、招募人才,甚至對供應商砍價等各方面,都占盡優勢。

友達昨天股價61.9元,比奇美電的43.25元,高出43%,友達除了獲利、淨值等較高外,還存有龍頭廠地位的溢價價值。但龍頭地位一旦被挑戰,其各種光環與優勢就會跟著喪失,這就是友達八代廠為何一定要搶在奇美電之前投產,維持面板龍頭老大的原因。

奇美電近兩年來擴產速度飛快,已逐步逼近友達產能、規模,一旦奇美電領先投產八代廠,友達台灣面板龍頭地位就有可能被超越。

但從全球供需來看,面板廠將進入八代廠世代,三星將建第二座八代廠,樂金飛利浦(LPL)要蓋第一座八代廠,友達與奇美電也將投入首座八代廠,這新增的四座八代廠,都將在2009年量產。

四條八代線同時啟動,首先的疑問就是產能過剩時代是否再度來臨?面板產業今、明兩年因為供不應求,一片榮景已是共識。但後年呢?是否會因八代廠暴增,導致供需局面改觀,過去虧損累累的戲碼又將再度上演?

八代廠主要是用來生產50吋以上的電視面板,目前全球主流尺寸仍是32、37與42吋液晶電視,50與52吋只是小眾市場,如果2009年時50吋市場不如預期,面板廠很有可能把八代廠產能轉移生產42吋面板,屆時產能暴增、價格下滑,面板廠恐怕又要陷入虧損局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