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至正 最快明可合法拆除

【自由時報2007/12/05記者蘇永耀、劉慶侯、李文儀、申慧媛/台北報導】

  文建會昨天修正「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古蹟認定權改為中央後,民主紀念園區大門的「大中至正」牌匾,確定將改為「自由廣場」。教育部表示將依法行政,最快明天(六日)凌晨後即可合法動工

更名自由廣場 從古書法名家取字
  行政院高層昨晚透露,自由廣場這四字,是從中國古書法名家作品來取字,並經由教育部長杜正勝拍板定案。
  高層強調,政府決定將牌匾更名,是為了去威權化、去神格化。相較於「大中至正」找現代書法家來寫,「自由廣場」將從中國「非常著名」的古書法家來取字。文化交流是無國界,此舉也說明政府並非「逢中必反」。此外,不同於戒嚴、國共對立時代的「大中至正」是由右而左行文,「自由廣場」將改為由左而右,符合橫式書寫慣例。

由左而右書寫 施工時間不用三天
  有關牌匾更換施工進度,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說,將在法令生效、即六日凌晨零時後才動工,但要在晚上或白天動工,則還未確定,相關準備已在進行中,館方會以避免不必要的紛擾為考量,作最適當的動工時間判斷。依廠商評估,施工時間將不用超過三天。
  台灣民主紀念館規劃以三項標案辦理,目前得標廠商已在進行「自由廣場」兩面及「台灣民主紀念館」,總計十五個新鑄字體製作,待牌匾新字製作完成後,另一家得標廠商將動用吊車,到現場拆除現有主牌匾及正門牌樓,並換上新鑄字體及牌匾。依文建會要求,拆下的舊牌匾及字體會妥善保存。
  針對保警的進駐,政院高層也說,這是因為台北市政府不願遵從中央決定,對可能影響工程的施行,需加防範。
  行政院也指出,支持教育部與文建會決定,並將公告修正條文且據以執行。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說,一個古蹟有兩個主管機關的情形本就不應出現,應由上級機關決定。
  對藍軍反對拆除「大中至正」牌匾,謝志偉指出,台灣社會走向轉型正義過程,國民黨一直頑抗,也始終拒絕承認戒嚴時代所犯的各種錯誤,這是社會最負面教材,民進黨政府不會向戒嚴心態妥協。

老榮民組捍衛隊 揚言誓死護牌匾
  昨天中午過後,在大中至正牌樓下,出現守護牌匾的老榮民,他們有的穿著軍服、頭綁布條,還用蔣介石的照片,設立簡易靈堂,燒香跪拜三鞠躬。「你先把我殺掉,你再拆。」守候在現場的老榮民講得情緒激動,最後還自組捍衛隊,直說:「不惜犧牲生命,也要捍衛大中至正。」
  昨天也有許多的中國觀光客特別前來「朝聖」,他們認為:「說要拆大中至正,還真得來看看。」
  入夜後,逗留現場人數已明顯減少。第三社會黨發言人楊偉中則率領黨員,持續在現場靜坐,他的妻子、電視台主播陳以真還帶了剛出生的小孩前去探望。


文建會、文化局各有指定古蹟權限 杜正勝:按既定工作去做 李永萍:依文資法 強拆即違法 

【2007-12-01/聯合報/A4版/要聞】
【記者蘇位榮、楊芷茜、詹三源、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為阻擋教育部拆卸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牌匾,提起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為,行政院文建會與北市文化局各有指定國定或市定古蹟的權限,且依法不得對行政處分提出假處分,昨天裁定市府敗訴。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假處分被駁回與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行事是兩件事;目前文化局與文建會均為中正紀念堂主管機關,只要未經文化局同意,任何人施工拆除「大中至正」牌匾都屬違法,將移送法辦。
  中正紀念堂更名工程標案,昨晚完成決標,得標廠商應於十二月八日完成,教育部不排除最快下周二、十二月四日動工。教育部長杜正勝指出,「我們會按照既定工作去做」。三項標案包括正門牌樓更名,將「大中至正」字體拿下,兩面掛上「自由廣場」字體;主牌匾更名工程,將「中正紀念堂」字體取下,換上「台灣民主紀念館」;還有「自由廣場」兩面、「台灣民主紀念館」等十五個新鑄字體製作。
  針對台北市政府敗訴,陳水扁總統昨晚在台南市為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陳亭妃助講造勢時,高興地說,中央政府贏了,教育部贏了
  但裁定書中也指出,市府文化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中正紀念堂定為暫定古蹟,文化局依法得執行管理維護、修復古蹟等公權力,若有毀損的犯罪行為,不待向法院提出假處分的聲請,「可逕行逮捕現行犯」,或依相關法律規定究辦。
  行政法院指出,文化資產保存法舊施行細則曾規定,國定古蹟高於市定古蹟,但舊施行細則現已被廢除,新法並未規定國定古蹟優於市定古蹟的效力,目前也沒有任何法規規定市府指定古蹟後,得以排除中央機關的國定古蹟管理權。
  也就是說,市府文化局和文建會對於古蹟的指定與管理,各自有權限,而國定古蹟與市定古蹟也沒有誰優先的位階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