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最愛 富達新興基金 元旦停賣【經濟日報2007.11.17╱張瀞文】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因投資陸股比重將達國內規定上限,自明年元旦起停賣。這檔銀行理專最愛的基金,近一個月來將停賣的傳說終於獲得證實。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是國內最熱門的境外基金,至今年9月底基金規模達21.59億美元。富達耕耘台灣多年,富達新興市場基金績效穩健,雖然最近市場修正,這檔基金今年以來漲幅仍有四成多。
  依普羅財經上月中公布基金公司品牌年度調查顯示,半年以來,富達新興市場基金是銀行理專最常推薦的三檔基金之一,可說是境外基金的「基本款」,另兩檔是美林世界礦業與富蘭克林坦伯頓拉丁美洲基金。不過,原有定期定額投資人的權益不受影響,仍可繼續投資,但不能增加扣款金額。
  根據國內法令規定,境外基金持有中國大陸A股、B股的比率不得超過淨值的0.4%;投資港、澳紅籌股的海外基金,投資比重也不得超過10%。
  銀行通路表示,雖然大陸及香港股市最近也向下修正,但因國內規定上限遠低於陸資市值與比重,不但香港與新興亞洲基金退出台灣,連投資範圍較大的全球新興市場與全球型基金,也都陸續被迫離開台灣。自2003年霸菱香港中國基金以來,這是第24檔因為陸資問題而停賣的境外基金。
  銀行通路指出,富達新興市場基金熱賣,一個月以來,市場不斷傳言該基金將停賣,富達證券不斷接到客戶詢問電話,但之前一再否認,昨(16)日傍晚終於證實「經證期局核准」,基金將於明年初撤出台灣。
  據了解,由於傳聞不斷,早有銀行理專請客戶先行布局。根據經驗,凡是因為台灣特殊規定而將停賣的基金,總會引起投資人瘋狂搶購。富達證券為避免被指責藉停售熱銷基金,還特別發布新聞稿澄清。
  另外,富達全球成長與收益基金,也因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價值總金額接近台灣法規上限,自12月1日起停售,但原有定期定額的投資人權益也不受影響。百利達歐洲可換股債券基金3月時曾因規模過大而停賣,但本月20日起重新開放投資人申購。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 明年下架【中國時報2007.11.17/陳一姍】
  今年以來,吸金能力最高的明星基金—富達新興市場,昨日宣布,由於投資大陸比重可能超限,明年一月一日下架。這是自2003年第一檔霸菱香港中國基金以來,第二十檔因投資大陸比例而下架的基金。
  這檔基金五年、三年、一年、今年以來績效,是十二檔同類型境外基金中的第一名;六個月、三個月、一個月則是第二名。截至九月底為止,此檔基金規模21.59億,是台灣排名前五大的境外基金。
  政證期局核准於明年一月一日註銷在台登記。未來,除原本在國內採取定期定額扣款的投資人可以繼續扣款,其餘不得新增申購。
  已下架基金包括:霸菱香港、中國景順亞洲企業、開發中市場、環球新興市場、環球企業基金;富蘭克林亞洲成長、開發中國家、新興國家、坦伯頓全球基金;霸菱亞洲增長、全球新興市場、新加坡大華基金、德盛香港、富達東南亞、JF東方基金、德盛小龍、JF太平洋證券、JF東方小型企業、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